老夫老妻  牽手  

 

【親密關係】 你是否擁有一個穩固且緊密連結的夫妻或伴侶關係呢?

 

協助孩子建立安全依附關係的三個依循方向,其實也同樣適用於成人之愛。將依附理論運用於成人關係和治療,是婚姻和家族治療領域裡的一大革命和創新,療效在眾多理論與派別中也是相當地突出和顯著。

簡單說明如下:


1可獲得性 (Accessibility):當你需要你的伴侶的時候,你能夠找得到他。他不會在你最脆弱且最需要他的時候,冷漠以對,甚或背棄。反之亦然。你隨時能夠對伴侶敞開心房,即便你心有疑惑或暫時地沒有安全感,只因你足夠了解自己的情緒及內在狀態,使得你有機會不被這樣的狀態影響,依舊聽見伴侶對你發出的依附訊號。你隨時允許他的靠近和情感慰藉的尋求。


2回應性 (Responsiveness):你信賴你的伴侶,他總是能在情感上充分地回應你。你也會將焦點放在伴侶身上,並且讓他知道,他的感受是如何影響你,當他有需要時,你也會清楚地以安慰和關心回應他。「敏銳的彼此回應」常常能夠觸動彼此的心,並安定雙方的生理狀態。這也包括在性愛裡。彼此能夠坦率地表達自己在性方面的偏好、渴望、弱點、或禁忌,而不會覺得尷尬或冒犯對方。有穩固親密關係的伴侶,擁有最自由、有創意、雙方都非常能「專注於當下」和對方同感的「同步式性愛」(Synchrony Sex),而那是情緒與身體的雙重和諧。

3投入性 (Engagement):你們之間彼此給予特殊的注意力和陪伴。也就是俗稱的,「心是繫在對方身上的」。有許多眼神的交流,不由自主地碰觸、未必攜帶著情慾的撫摸,自然地關注對方的狀態和舉動,彼此都感受到對方的珍惜,與用心陪伴。

 

以上這三個部份對維繫夫妻/情侶的感情有非常關鍵的作用,但前提都是得在具備「足夠安全感」的關係上,才有機會發生和發展。換句話說,當衝突很劇烈、彼此傷害持續在發生,安全感是薄弱的時候,停止傷害、降低衝突、讓關係開始能夠喘息和修復,是首先要做的事情。而這些關鍵的培養親密和依附的事務,則是第二階段的工作。

 

你也可以直接透過以15道簡單題目,從成人依附理論的角度,來評估你的婚姻和愛情是否足夠穩固親密且健康。而這,會是一個很好的起點。

 

 


 

 

閱讀下列的陳述,符合你的感情狀態的,就選「是」,不符合的,就選「否」。每得一個「是」得一分。你可以自己單獨填寫,也可以與伴侶各自填寫一份。

 

從你的角度來看,你的伴侶是否容易親近?

1.

我很容易就能得到他/她的注意力

 

2.

我們很容易心靈相通

 

3.

我的伴侶會讓我知道我在他/她心中位居第一

 

4.

我在這段感情中不覺得孤單或者被拒於門外

 

5.

我能和他/她分享最深的感受,他/她會傾聽

 

對你而言,你的伴侶是否會回應你?

1.

如果我需要情感的慰藉,他/她會陪在我身邊。

 

2.

當我需要他/她來到身邊,我的伴侶會回應我發出的訊號

 

3.

焦慮不安時,我知道自己可以倚靠他/她。

 

4.

即使爭吵或意見不合,我仍知道我對他/她而言很重要,也知道我們終究會和好

 

5.

如果我需要確認自己在他/她心目中的地位,我知道他/她可以給我保證

 

你們是否真的有將感情投入在彼此身上?

1.

我能很自在地親近他/她,並信任他/

 

2.

我可以毫無保留地向他/她吐露心事

 

3.

即使不在彼此身邊,我仍對我們的感情很有信心

 

4.

無輪是我的喜悅、傷痛、或恐懼,我知道他/她全都在乎

 

5.

我的安全感足以讓我在他/她身上投入感情而不怕受傷

 

 

結果

如果總分在七分以上,恭喜你們,表示你們的關係正朝著穩固且親密連結的方向邁進。當然你還是可以學習一些方式,更加強彼此的連結。品質良好的親密關係,原來就需要持續經營,沒有不勞而獲這件事情。

總分如果是在七分以下,表示你的關係是需要特別的關注和經營方式的調整了。也許是衝突多、安全感不足夠,也許是彼此都尚未學會如何敞開自己、如何適切地回應對方、以及給予特殊的注意和珍惜陪伴。這些都是有方法的。

 

註:本問卷由蘇珊.強森博士編製,劉淑瓊小姐翻譯成中文。而這僅是一個參考性的問卷,提一些審視關係的向度和後續可努力的方向,卻未必具備心理計量的特性。

 

 

 (圖片來源:http://imagenlp.b0.upaiyun.com/20120629/1608228ebac4f76e95d6c2.jpg

arrow
arrow

    胡可歆臨床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